前天去斗六巧新科技(製造BMW 法拉利等鍛造鋁合金鋼圈的上櫃公司),難得對一大票男生分享,都是生產線上的領班或是組長,演講的題目是『正向思考』。我以從學生時候的心態,一直到11年前開始創作蛋糕毛巾的歷程故事為背景,每次遇到障礙或低潮時,如何學習用『正向思考』來度過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PhotoGrid_1467266586208.jpg

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跟大家談 『正向思考』,從小我就被認為是個過度樂觀、愛作夢、甚至不切實際的年輕人。前半輩子跌跌撞撞,在邁向自己願景的過程中,有時太求好心切,也讓自己很多次長期掉入非常負面的境地。

漸漸的,雖然我還做的不好,但我領悟了『正向思考』當中的玄機與意涵,還有如何從內心自己做起的認知與建設。理解了眼眶以外的事物,都是取決於內心的認定。

但是,我覺得不只是這樣子。

這堂課,我用『夢想』來做開頭,因為我認為夢想一定是正面的,沒有人夢想要失敗或是窮途潦倒。這輩子曾經遭遇幾次很大的挫敗與憂鬱,最後引領我走出陰霾的不只是『正向思考』,我發現還有個關鍵是 『夢想』的支持,如果沒有了夢想,想要做到正面思考,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因為,如果不靠夢想能『正向思考』,那就是所謂佛家的『空性』,思想上做到了『空性』,對一切的事物的看法都會是很平淡的,不會有情緒。淺層遺憾的是『看破』的人因為『哀莫』是沒有感覺的,深層豁達的是『看開』的人因為『理解』而不受影響的,也可以比喻說就是出家人該有的心態。

【註】有道哀莫大於心死,人會痛苦、悲傷、難過代表還有感情在,一但死心,就是不想存在感情、麻木不仁了。

但是我不要,我這一輩子不是要來出家的。我是來體驗人生的,我是來追求幸福的,我是來體會愛的感覺,我是來追求美好的。

因此,『正向思考』的目的,不只是讓我們渡過難關,『正向思考』是解決人生矛盾的良方,是提升心靈純淨的路徑。讓自己怡然自得的邏輯,更是為了達成『夢想』或是因為要成就『夢想』的必要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糕毛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