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緊湊的時期,每天要規劃還有思考很多事情,所以腦筋一跑起來有時候就停不下來。不管是做事或是寫文章,最爽的就是有『靈感』,當沒有靈感的時候,也就是卡關、困頓、糾結的時候。

 

我覺得靈感是使用很多『吸收與學習』,加上一段時間的用心思考,而產生出來的一種『創新行為』。無論創業、處在現代的職場;甚至只是生活,都會因為『靈感』而變得有創造力、也變得更有趣。而且靈感,常常因為深愛著一個人、一件事或者是一份事業;不,或許應該說是『志業』,因為朝思暮想,因為為這個目標而堅持的毅力,才有動力接連的『幻想』與『思考』下去。

 

最近因為身體微恙,有時候一個人在清晨孤單的時候,不免就會思考,自三十而立以來,我努力工作、善待朋友。今天凌晨五點送大寶去學校時跟他說,你跟小寶小時候的尿布都是我換的,也是我幫你們洗澡洗到小學(雖然他不以為然)。我以前最重視、最深愛的家庭,為什麼如今走了樣。

IMAG4921_post.jpg

創業過程當中,從兩個人到三十個人,我竭盡所能的照顧同仁、教導員工,我相信我一定有某一種能力,才能堆積起今天這一份事業的小小規模。但是,我也一定有某一種缺陷,才會讓我二十年來,這一路跌跌撞撞,失敗、站起來,失敗又站起來。

 

我正在歸納這過程當中,我的個人『競爭力』與『致命傷』。

除此之外,是否還缺乏一種際遇?或者是運氣。我也假設過,如果同樣的過程,我卻在不同的產業,現在又會有什麼樣不同的結果?

 

我發覺,問題是你適不適合這個產業,還有格局與創新才是關鍵。有些行業或許很容易賺錢,有些行業並無法完全以賺錢為唯一的目標。重要的是你在做的是不是你『喜歡』的工作,是不是可以發揮你『才能』的工作,是不是可以『學習成長』的工作,甚至是不是一件『有意義』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不管在這過程當中的哪一個階段,在跌倒的時候或者是得意的時候,我都沒有忘記去思考;或者忘記去檢討,並要求自己去改變那基因裡面『固執、封閉』的思考邏輯。

 

回頭來看,這樣子不斷的改變或者是創新,都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厲害,是因為我除了專注以外,還經常會『不安於現狀』。想要更好、也常會有危機意識,願意嘗試錯誤。因為,如果我長時間努力過的、擁有過的,愛的一個東西、一件事情,我會因為珍惜,無法放著讓它平淡、沒有生氣、失去活力。

 

於是,當我們遇到障礙時,再也不會屈服於看似不能改變的現狀。因為我們會不斷的思考、發生『靈感』,而想到新的方法或者新的方式,來跨越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糕毛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