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67974347493.jpg

前幾天無意間po了兩根香蕉的文,才讓我知道,原來這個為了『兄弟象』客製的產品,造成了瘋狂的搶購。雖然以前也很常發生這種現象,這次卻讓我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觸。

十一年前,開始創作蛋糕毛巾,當時把原本的一條小方巾經過設計、以最少的材料與簡單的包裝,讓價格翻了兩倍。而這次這條香蕉毛巾的價格,因為兄弟象的加持,更是翻了3倍。

七年前,自行創業以後,從得到同業的幫助,看著自己的家鄉,先天的弱勢與環境,人口的大量外流。後來,經過多年的教育與帶領員工之後,漸漸的意識到,我該為養我長大的毛巾,做些什麼,也可以說確立了自己的人生志業。當時傻傻的立下宏願,我要為台灣毛巾注入甚麼樣的文化?產品該怎麼做才會更有內涵?

今年度啟動了往大陸拓展事業版圖的計畫,就跟當年有了開 iicake 的想法一樣,能不能成功,並沒有一個譜。現在,廈門的舖子剛開幕,南京分公司的營業執照即將下來,經過初步的市場測試,我們有機會可能讓台灣的一條小方巾跟當地的文化素材結合後,在大陸翻了4倍的價格。更何況,我們要賣的不只是毛巾,而是我們台灣可貴的『設計內涵、文化創意與服務精神』。回過頭來,才驚覺到,我們的產品早已經不是『表面上、視覺上』可以看到的產品了。

下午開會的時候,同事開玩笑的說,我即將去大陸長駐。這並不是重點,在交通這麼方便,網路這麼發達的現代,做生意的方式不只有一種途徑,管理公司的方法,也不會只有一種管道。我在想的;我在思考的,還是如何創造公司的『營收倍增』,不斷的擴大產品的附加價值,這一切,都是為了台灣毛巾的未來『找出路、找訂單』。

虎尾毛巾產業聚落的特性,有溫馨可愛的文化,也有著先天不良的體質。但是從自己的一家公司,演變成10家毛巾工廠共同投資的咖啡館。我發現,我為家鄉的弟妹們,創造了一個『更有趣、更多彩多姿』的舞台,同時也激發了他們更多的潛能。我一直幻想建造一個,讓創意可以『不斷滾動的輪子』,一個需要各類人才的公司大環境。

這幾年來,他們從一個或許需要專業技術,或者需要服務熱誠的態度,踏入這個產業,也漸漸的自許自己成為一個毛巾人。在我心目中,未來的毛巾王國是什麼樣子?如果可以簡單的形容出來,那也代表沒什麼意思了。再其實,不管會是甚麼樣子,有一個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境界,那就是『安居;樂業』。

快樂在自己的工作上,產業可以永續經營,於是就能夠安心、幸福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糕毛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