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home.jpg

 

除了百聞不如一見,還需要用心觀察、分析整理思考,才能轉化成行動。

此次五天的南京考察行程,感謝錢總如此精彩的安排,還有拜訪對象對我們如此熱誠的招待。雖然每天睡不到四個小時,從我們把簡報當成一場表演,原定的兩種商業模式拓展成四種,還有真實接觸投資者的反應,對市場進一步的了解、在大陸辦事的行動準則,都讓我們收穫滿滿。

雖然從開發造型毛巾一晃眼十一年來,經常有來自各方面的機會請我們往大陸發展,每次我都謹慎評估,卻一直沒有採取具體的行動。因為我總覺得我們除了產品的開發能力之外,一定有什麼地方還沒有準備好。

隨著iicake經過兩年多的營運與服務整備,對應到大陸中央今年開始實施的十三五政策。我從去年的『文創觀光精緻化』階段,到定義今年iicake必須往不同市場複製的『文創觀光連鎖化』,不謀而合的與時勢潮流接軌了。除了穎創繼續從產品研發上精進以外,iicake雲林本館也將提升到『建立培訓機制、活動實驗、情境與服務研發』的定位。

很欣慰南京此行的每一場說明會,我們都受到高度的肯定,也得到很多合作意願與青睞。開始讓我對此策略,面臨一個下決心的關鍵點。我們賣的,早已經不是毛巾,是由產品內涵發展出來的多元化服務內容,也是八年前我曾說過的『產品容易複製,唯有服務與創意最難模仿』。我們必須面對台灣景氣低迷的市場迅速反應,將iicake的幸福服務文化,在不同地方、不同市場迅速建立,發揮最大的複製效益;建立規模經濟、營收倍增。

但是,我們是否有能力從很多機會當中,做出正確的抉擇,面對即將而來的文創浪潮、從大陸官方目前對文創產業的關注,我一向以引為傲的團隊,在觀念上、態度上是否準備好了?面臨許多有效的合作機會中,我們是否可以將服務迅速成功複製、讓合作雙方互惠,更讓台灣毛巾乘著此波文創浪潮,順利進入大陸市場。因為錯過了這個五年,台灣還能繼續保有多少的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糕毛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