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14_創業青年座談會-台中場  

親愛的 沈常務次長榮津,您好:

上次有幸在台中的新創事業座談會與您再度見面後,回來之後一直在思考,是否能夠有機會再次與您深談台灣傳統產業目前面臨的困境。認識次長您七八年以來,多次的接觸與交流,深深覺得您是一位值得信賴;務實又親民的好官員。而晚輩自行創業這六年來發現,我的問題其實就是目前很多台灣中生代創業過程中也面臨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這幾年台灣經濟的發展衰退,在物價飛漲、薪資卻不漲的現實環境中,年輕人有逐漸返鄉的趨勢。晚輩以為,台灣往後十年最具潛力的經濟支柱,就是讓累積了數十年的傳統製造技術與產業,透過『文創加值』與發展『高值化產品』來創造下一波的經濟動力。

自小在虎尾毛巾窟生活,毛巾養我長大。其實小時候我一直覺得,一輩子再怎麼樣也不做毛巾這樣的 3K產業。但是,隨著十年前返鄉協助家中岌岌可危的毛巾工廠,很幸運的在當時您領導、推動的觀光工廠潮流中崛起,不僅還清負債,甚至還讓老家創造了財富。幾年間,從製造業轉型到觀光服務業的過程,變革太大、也太快,兩代理念不合的問題不再贅述。關鍵是,從我離家創業後,在同業與朋友間得到的幫助,點燃了我對這個在虎尾曾經養活數千個家庭、創造過台灣經濟奇蹟的毛巾產業,一個必須生根延續下去;並發揚光大的願景與使命。

從穎創100萬,兩個人到30個人,近六年來我建置了讓年輕人有發揮專長與希望的工作環境;讓原本在毛巾產業當中最基層的包裝工人,成為閃亮舞台上的毛巾意匠。過程的艱辛、舉債壓力,受到的各種阻撓與挫敗不計其數。然而,在朋友不斷的鼓勵與毛巾產業第二代的支持與共識中,在這麼多人的幫助下,iicake 蛋糕毛巾咖啡館有幸可以成為台灣第一家同業共同投資的觀光文創標的,我們也即將在下個月成為雲林縣第一家登板創櫃的小型企業 (股票代號7475)。您一定要找時間來毛巾咖啡館現場,看看這群年輕的毛巾人,這麼多的創意與創作的成果;看看十家毛巾工廠第二代,怎麼用私房錢五十、一百萬推築起來的迷你版-毛巾迪士尼。

那天會中,次長您開玩笑的說,我創業跟父母打對台。其實沒有,我只是逕自的想這輩子完成一個台灣毛巾的夢想,讓這個產業鏈再度回到三十年前的榮景,能夠承受明年毛巾反傾銷稅屆期後,再度的衝擊。『iicake 蛋糕毛巾咖啡館』成立以後,事實證明,我們再度提升台灣毛巾業的能見度,產業群聚效應再度發揮,毛巾業的小老闆們有了這個平台凝聚了向心力,一起提升了毛巾品質、共同行銷產品;而老家的觀光工廠不僅沒有受到擠壓,反而生意更好,更多毛巾業也來共同發展觀光。

我沒有靠山,舉步維艱,賺的每一分錢都在投資未來、積極開發產品。我的企業每年都在調高薪資、增加福利,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毛巾產業。但是,我們的力量太薄弱了,需要政府的協助,需要更多媒合與機會。藉此,我想向次長再度提出以下幾點具體的建議:

  1. 行銷上的協助:
    在台灣一窩蜂的羊群效應,這幾年很多有錢人也跟進投資觀光文創產業。今年在眾多競爭者出現與擠壓中,我們的經營更加困難。但是像我們這種跟傳統製造業密切結合的案例、跟民生消費需求最直接的產業,是不是更適合來規畫長期發展!經濟部是否可以整合文化部與交通部的資源,共同來為我們這類的產業行銷。
    例如,挑選有質感、有潛力,但是還沒賺錢的標的,透過交通動線整合、產業觀光路線規劃與行銷、戲劇電影的取景拍攝、外國觀光客推廣、旅遊性節目採訪、電視專題採訪等等方式來為我們行銷。
  2. 產品開發:
    紡織所雲林分部開設多年,以十年前的進口救濟案輔導金建置了最先進的毛巾織機,已經有足夠的能量領先開發具世界水準的毛巾產品。應該給予資源、制定限期計畫,大量開發在文創面、設計面、功能面、機能面等,更多優質的毛巾產品來測試市場,在獲得市場青睞後技轉給毛巾業者。
  3. 補助案的改革:
    誠如在會中眾多先進所提,SIIR、SBIR等補助案,應該更放寬限制、檢討適用性與成果驗收機制等等,甚至特定大型專案應該到現場審查,才能更了解現狀。
  4. 大企業的媒合:
    運用行政力量,透過大小企業媒合平台,讓優質的在地小企業產品可以讓大企業間曝光。政府單位之禮贈品不應該只以價格標來採購,應該由優先輔導資格、在地生產廠家與產品品質、文創設計來評分。

以上

敬祝次長 政躬康泰 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糕毛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