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毛巾業者,到日本的毛巾大本營還有毛巾美術館去觀摩一下,是多年以來的一個小小的心願。

相對於台灣毛巾的故鄉虎尾,日本毛巾的故鄉絕對就是四國愛媛縣的今治市了。
今治市毛巾產業的發展應該有百年歷史了,銜接西方的工業革命,毛巾產業也曾經為日本賺進大量的外匯,今治市在全盛時期有五百多家毛巾工廠,跟虎尾一樣是以產業聚落的方式運作,一直到1985年美國強勢主導日幣升值,才讓毛巾工廠銳減到現在的一百來家。然而,光是內需市場的龐大,與日本優越的設計能力,仍造就了現今日本毛巾有著多樣化的產品類別與應用
,除了跟各種品牌、角色結合,甚至能與藝術接軌。

在我弟弟們一個多月的籌備與連絡下,我帶著渴望求知的心情前往今治市,與您分享毛巾的一切可能。

第一天我們搭早班的飛機,到達日本關西機場已經接近中午,坐了一個小時的JR鐵路到新大版準備轉新幹線,因為趕路,午餐就在高鐵上吃了這輩子最貴的便當。

20120131_imabari_013.JPG

從新幹線岡山站轉往松山的JR特急列車,穿過瀨戶大橋,一片美麗的島國風光映著夕陽,就是進入 "四國" 的範圍了...

20120131_imabari_041.JPG 

一整天的交通行程,換了三種電車,到達今治市已經晚上七點。
一行考察團十幾個人拉著行李穿過市區整潔的街道...
吃完道地的手打烏龍麵,氣溫三度,回飯店時巧遇夜色正美的今治城!

20120131_imabari_085.JPG    

第二天的第一站,也是今天唯一的一站,聞名的毛巾美術館。
我們打算一整天就在這裡好好的學習了,9:30 開放,我們是今天第一批抵達的遊客!

天氣好冷,一直會讓人想上廁所,來朝聖當然要在門口留下證據...

20120131_imabari_098.JPG 

經過一樓的小舖還沒開始進入狀況,二樓的地方特產也不是我們此行的重點。
搭上小巧的手扶梯,三樓的賣場才是令我們瘋狂的天地。

20120131_imabari_130.JPG 

各式各樣的毛巾產品或以風格系列分區,或以主題設計陳列,每一樣都精製細膩。
如果還是用底片的年代,我們可能要準備一個麻袋的膠捲才夠我們拍吧。 

20120131_imabari_169.JPG 

卡通區也有各種不同的主題結合,除了深受歡迎的龍貓,魔女宅急便、迪士尼,讓用毛巾也可以是情境的一種感受吧。

20120131_imabari_186.JPG 

其他毛巾的應用也是我們觀察的重點,以迷你服裝造型的各種擦手巾,洋裝、和服、時裝款式多到不行,因為實在令人愛不釋手。
嬰兒相關的毛巾用品,從小玩偶到童包巾、小浴衣、小枕頭,好幾個陳列架都不夠。
數不盡的毛巾五花八門應用,現場繡字服務、婚禮小物、圍巾、飾物、各種型式的包裝方式,都一再的挑戰毛巾的無限可能。

20120131_imabari_189.JPG 

20120131_imabari_229.JPG 

一個上午把三樓到四樓的賣場仔仔細細翻過一遍,也選了好幾個大籃子的產品。
弟妹戲稱,等我們結帳離開時,他們會不會列隊跟我們道別咧?

從賣場的陳列到產品與服務的觀摩,從毛巾的設計到各種技術的應用,除了嘆為觀止,也自慚形穢。
吸收資訊也要有系統的分析,慢慢消化後,期待以後能有更多精彩的創作。

::::::::::::::::::::::::::::::::::::::::::::::::::::::::::::::::::::::::::::::::::

中午我們在另一棟建築的餐廳用餐,下午開始美術館的重頭戲。
入口的大型裝置藝術,先讓你感受一下大的驚奇,用原料棉花,也可以有令人雀躍的創作。

20120131_imabari_246.JPG 

毛巾製程是展覽一開始的課程,從梳棉機到練條機、粗訪、精紡後,才能準備織造。
以毛巾的繁複製程,我們知道還有幾道需要大型機台的製程沒能放進來,但是幾十公尺的走廊已經讓人見識到毛巾產業的精彩。

20120131_imabari_251.JPG

讓我們大開眼界的還是最關鍵的織造設備,雖然台灣也有精密的無梭提花織機,但是工廠的週邊設備管理卻遠不及日本的規格。
四年前,我規劃建設毛巾觀光工廠的時候,為了擺脫傳統毛巾工廠骯髒、空污、噪音、危險的環境,跟父親大吵一架,才在牆壁開一個落地窗,讓遊客可以一窺工廠的製造情形。

而日本的現代化廠房竟可以讓人如此親近、安全的參觀,織機的模組防護不說,我也仔細的研究了牆上的一張空氣調和設備系統說明。有效的空氣地下渠道與回風設備,帶來了整潔的地板、讓棉絮幾乎不在空氣中飄揚。別說這是為了觀光客而整建的環境,隔天我們另外去拜訪的兩家毛巾工廠也是如此。 

20120131_imabari_268.JPG 

毛巾美術館之所以為美術,不是只有日本毛巾產品的無限可能。
這條幾十公尺一氣呵成的提花毛巾牆,更讓我們驚嘆技術與美術的結合!

20120131_imabari_275.JPG 

嚕嚕米常設展揭開了從毛巾織造理性面走向感性面的序幕,各種來自故事中的情境場景,不就是我夢想中蛋糕毛巾城堡的一部分嗎?

20120131_imabari_286.JPG 

20120131_imabari_279.JPG

這片用1800個色紗排列的大牆,又是一個令人驚艷的走廊。

20120131_imabari_291.JPG 

接下來的各種美術陳列品,將毛巾的藝術推昇到更高的文化層次了。

20120131_imabari_311.JPG 

毛巾也可以作畫!

20120131_imabari_337.JPG 

這幅可愛的城市街道圖,是用無數的毛巾剪裁組合而成。
我們以後也要用毛巾畫甚麼?

20120131_imabari_339.JPG 

20120131_imabari_372.JPG  

從小吃毛巾飯長大,跟著台灣毛巾產業的興衰歷程,台灣毛巾近二十年來的設計一直跟著日本的腳步發展。
猶記得剛出社會的時候,家裡為了一本一本日本毛巾的彩色目錄或是樣品,每一年都想盡辦法跟進口貿易商懇求,希望能有多一點資訊來協助開發新品。

為什麼不能自己設計? 這是我們一輩子的痛。
台灣的毛巾工廠幾十年來專注於利潤微薄的代工,沒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通路,更別說能用多少資源來開發屬於我們的毛巾與文化。

於是,台灣毛巾還沒來得及成長,開始歷經產業外移、WTO大陸進口毛巾的衝擊。全台最大毛巾基地虎尾的毛巾工廠,除了努力求生存,也礙於資源不足無法提升技術與設備。走過台灣毛巾近代發展史,我從2005年開始用蛋糕毛巾來試圖為家中的毛巾工廠尋找一條生路,毛巾觀光工廠雖然也在父母的阻撓中大放異彩。浴火重生後創辦了穎創毛巾工坊兩年多,看著數不盡的創意造型毛巾產品與專利,總覺得我們還是缺少了毛巾除了實用以外,更多更多可能的發展空間與文化層次。

一天的流覽下來,我知道這樣的成績背後,是累積了多少年、多少人的心血結晶與內涵,因為這幾年來我也如此用心的看待台灣的毛巾產業。
所謂的傳統,還要花多少年能夠體認到設計與文化才是工業永續的發展?
我逕自這樣的努力著,我知道怎麼做,希望有一天,也能在台灣實現我們的毛巾夢想...

更多照片在 PIXNET 相簿:201202_毛巾饗宴(1)@日本金治市 http://michaelysl.pixnet.net/album/set/16853732
穎創毛巾工坊官網:http://www.mghdim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糕毛巾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